辽源市龙山区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坚守检察初心 捍卫公平正义——观影《第二十条》龙检干警谈感受(一)
时间:2024-02-26  作者:李萌、谭莹、秦世雯、陈玥  新闻来源:辽源市龙山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第三检察部 李萌

电影《第二十条》诠释了“忠诚、为民、公正、担当、廉洁”的新时代检察精神,电影中韩明、吕玲玲等检察官形象正是新时代检察官的缩影。司法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失守,失去的可能就是民心。电影中正因为有韩明、吕玲玲等一批检察官坚守初心,最终使得正义得以伸张,恶行得到惩处。只有司法者发自内心尊重和信仰法律,依法办案,不畏千难万险秉公执法,才会让公众信仰法律,相信法律。

第五检察部 谭莹

《第二十条》,我认为这部电影很有教育意义,有对民众见义勇为的法律科普,也有让法律人对自己职业更深的思考。作为一名检察干警很能共情和理解影片中法律人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以及真正实现公正的困难重重。

电影里一句话很有感触: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法律绝不能采取高高在上的理性人视角,而是应该采取有血有肉的一般人视角。

第五检察部 秦世雯

所有正确的事都有代价,但有代价,也必须去做。”这是看完《第二十条》记忆最深的一句话,三个案件激活了主人公韩明的整条成长线,从一名按章办事的法理执行者,觉醒成为一名“心中有刀”的正义捍卫者。故事的结局有的朋友可能会觉得有些理想化,但至少我在看电影时是热血沸腾的,并暗下决心,自己也要在今后的法律工作中坚持对与错,坚决维护司法公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如果沸腾的血能在电影散场后还能留有余温,那便是没有辜负这个好故事。”法律,是让犯人的犯罪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

办公室 陈玥

《第二十条》作为一部讨论法律与道德的电影,从法律角度给予了我深刻的启示。影片中的案件,围绕正当防卫与故意伤害的界定展开,凸显了法律条文的抽象性与实际案件复杂性之间的矛盾。检察官韩明在处理此案时,不仅要遵循法律的字面规定,还需考虑社会公平正义的呼声。这反映了现实生活中,法律从业者在处理案件时常常面临的困境:如何在坚守法律原则的同时,实现社会的期待?

此外,电影也揭示了法律与道德之间的紧密联系,法律是社会道德的底线。韩明在处理案件时,不断地在法律与道德之间寻找平衡,试图找到一个既符合法律规定又能体现社会公正的处理方式。

总的来说,《第二十条》引导我们深入思考如何在坚守法律原则的同时,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


 
机构设置
法律文书
案件流程查询
12309
重要案件信息发布
网上举报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长信箱
复制纪检监察 
 检察新媒体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辽源市龙山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吉林省辽源市龙山区新兴路1989号  电话:0437-338901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