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龙山区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坚守检察初心 捍卫公平正义——观影《第二十条》龙检干警谈感受(二)
时间:2024-02-27  作者:王瀚莹、马梦谣、朱瑞奇、陈洪禹  新闻来源:辽源市龙山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第四检察部 王瀚莹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这是电影《第二十条》最后的一段台词。法律最大的责任就是维护公平正义,加大力度惩治违法犯罪,不断提高违法犯罪的犯罪成本,同时建立健全保障制度,解决见义勇为者的后顾之忧,鼓励心存善念的人敢于挺身而出去制止不法侵害行为。

在看完电影《第二十条》后,我深深感受到了生活的多样性和人性的复杂。电影中的每一个角色都以他们独特的方式诠释着生活,他们的喜怒哀乐、挣扎与成长,都让我感受到了生活的真实和厚重。影片中的人物,有的勇敢面对困难,有的却在困难面前退缩。他们的选择和行动,无不体现出人性的复杂和多元。这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人生中没有绝对的对错,只有选择的不同。正是这种多样性,构成了我们丰富而多彩的人生。

办公室 马梦谣

观看了《第二十条》后,我觉得这是一部很好的普法电影。从群众的角度出发,认为见义勇为会有代价,但是有些事情不去做,可能一辈子良心不安,相信这部电影教会了我们如何理智的看待正当防卫。

从我们检察人的角度出发:实体正义也许是穷尽一生要去追赶和实现的理想,但在一步步的程序里,我们要用程序的正义去维护实体正义。也许以前的相似案例判决历历在目,做出改变需要巨大的动力,人民群众真正需要的是充满人文关怀的公平和正义,这就是我们要不断努力追求的终极理想。

办公室 朱瑞奇

《第二十条》这部电影以3条案件故事线开展,以最贴切生活的形式进行演绎,鲜明地提出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观点,强调了法治的重要性和公正性。法治是社会秩序的基石,它应该保护正义,而不是向不法行为妥协。同时法具有一定的滞后性,身为法律工作者更应该清醒认识这一点,要坚决捍卫法治,不让不法行为得逞,要运用起法律知识,不断推动司法进步,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政治部 陈洪禹

“所有正确的事都有代价,但不能因为有代价就不去做。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电影《第二十条》聚焦“正当防卫”这一法条,引出“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主题思想,法律应该是在我们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给予我们公平的一个权利。“法律应该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作为基层检察干警要传递法治温度,积极换位思考,才能最终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合格答卷。

第二十条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是遇见霸凌时,有人能挺身而出;是遭遇迫害时,不再走投无路;是他人有危难时,你有勇气施以援手;是你遇到困难时,还有底气反抗不公;是让孩子可以天真,让大人可以安稳;是让强者不作恶,让弱者不恐惧,是让好人能放心地做个好人,其他的都交给法律。让见义勇为者不再有顾虑,要让权益受侵害者敢于维权......。让第二十条深入每一位法律实践者和社会公众的心中。守卫法律赋予公民的权利,鼓舞每一个为不公发声、为正义挺身而出的勇敢者。


 
机构设置
法律文书
案件流程查询
12309
重要案件信息发布
网上举报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长信箱
复制纪检监察 
 检察新媒体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辽源市龙山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吉林省辽源市龙山区新兴路1989号  电话:0437-338901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